中新網移動版 小編DD
  中國文化講究“禮尚往來”,所以在日常中大家免不了要面對送人禮物的問題,送禮物是一件很有講究的事情,若是送不好會起到適得其反的效果,所以大家千萬要註意送禮的各種禁忌。
  一般送禮物的禁忌無非是兩方面,一方面是由於個人的具體原因產生的,另一方面就是由於當地的文化習俗而衍生出來的禁忌。
  【風俗習慣】
  1.不要送男士腰帶和領帶。因為在青年男女中有這樣的說法:領帶和腰帶是含有特殊寓意的,除非你和他有親密的關係,因為這些東西有要“拴住”對方的意思。
  2.不要送刀和剪刀一類利器。刀、剪是傷人的利器,含有“一刀兩斷”之意。而且,送人刀、剪會讓對方覺得有威脅之感。
  3.不要送鐘錶、梨、鞋、傘這類在發音上有不好寓意的禮物。“鐘”與“終”諧音,表與婊同音,特別是“送鐘”更會讓老人們聯想到“送終”,很不吉利。“梨”與“離”諧音,容易讓人聯想到分離和離開,對於感情的維繫很不利。“鞋”與“邪”同音,而且鞋被踩在腳下,所以除了親人,一般不要給別人送鞋。“傘”音同“散”, 散意離散,為人們所不喜歡,所以傘被視為不吉利的禮物。
  4.不要送菊花給別人當做禮物。菊通常用於紀念逝者,所以不可以作為禮物送出。
  5.不要送人手帕作為禮物。通常手帕有著分別離恨的寓意,讓人聯想起離愁。而且舊時喪家常於喪事辦完後送手巾給弔喪者,用意在於讓弔喪者與死者斷絕來往。因此在通常的情況下,贈人手巾,就會令人想起不吉的喪事或永別的意思。
  6.不要送純白色或者純黑色的禮物。在傳統習俗中通常認為紅色是喜慶、祥和、歡慶的象徵,卻將白色視為大悲之色和貧窮之色,將黑色視為凶災之色,哀喪之色。所以人們通常在喜事中多用紅色,而把白色、黑色用在喪事中。
  【個人喜好】
  1.不要送人舊東西。通常沒有人喜歡二手貨,所以送禮物還是送全新的好。
  2.不要送可能會冒犯對方的禮物。尤其是面對有宗教信仰的人時,一定要瞭解清楚對方不喜歡什麼東西,送禮時一定要避開對方不喜歡的東西。
  3.不要送令對方過敏的禮物。還有要瞭解清楚對方的過敏史,有沒有對某種東西過敏,若是過敏也一定不要送。
  4.不要送過於貴重或者過於廉價的禮物。一般情況下,應當根據對方的身份、地位以及與你的關係,全面考慮衡量,選擇相應的匹配的價格的禮物才比較穩妥。
  5.不要送過於私密的禮物。比如內衣內褲襪子這類私密性很強的東西不適宜送給至親之外的人。否則的話很容易引起誤會和尷尬。
  6.千萬不要輕易將別人贈與你的禮物轉贈給他人。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禮物轉送出去,或丟掉它,因為送禮物給你的人很有可能會留意你有沒有用他所送的物品,而且轉贈禮物風險性很大,萬一對方發現自己送出的禮物被轉贈了,那麼一定會很不愉快。本是一片好意,好事一樁,弄得最後不歡而散就太得不償失了。
  (原標題:鐘錶和剪刀? 這些禮物千萬不能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xqio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