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江西省委書記強衛近日在省委全體會議上說,我們要重視並糾正一些幹部思想上產生的模糊或錯誤認識。比如,有的覺得現在要求嚴了,當幹部不自在,感嘆什麼“為官不易”、“官不聊生”,進而“為官不為”,當“好好先生”,這幾種認識都是十分錯誤的。(7月22日《人民日報》)
  事實上,與一般的職員相比,公務員的工作穩定、福利待遇較好,怎麼說也達不到“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地步。而且,每年的公考大軍依然火熱,憑此足以說明,“官不聊生”不過是一些人的嬌嗔罷了。畢竟,如果公務員這個行業那麼不堪,就不會有千軍萬馬擠獨木橋了。
  之所以一些人要感嘆“為官不易”、“官不聊生”,一則是隱性收入少了。眾所周知,隨著八項規定、整治四風的實施與推進,官員的貪腐行為得到了最大限度的遏制,官員的油水少了,自然會有些心理失衡;二則是“高風險”用權,以往對權力的約束,沒有如今這般強勁,但如今,“高風險”用權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在這樣的“巨變”下,一些官員短期內仍然難以適應“角色轉換”,便有了一定的情緒。
  事實上,“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感嘆背後,也對應著以往“為官太易”的扭曲。之前,很多人認為,所謂公務員,就是“一杯茶、一根煙、一張報紙看半天”,但隨著轉作風的深入推進,這樣的事情必將成為歷史。而坊間也認為,“千里來做官,只為吃和穿”,顯然,這樣的現象也將走進現實的塵埃。換言之,如果官員們還不認真履職、還不恪守職責,隨著反腐倡廉的不斷推進,這些官員的痛苦指數只會繼續飆升。
  有一句名言:“權力應當成為一種負擔。當它是負擔時就會穩如泰山,而當權力變成一種樂趣時,那麼一切也就完了。”誠如斯言!事實上,只要官員遵紀守法、盡職盡責,其也不可能有“為官不易”的感覺;只有心裡想著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等苟且之事,面對反腐、轉作風等制度規範,才會感覺“官不聊生”。
  (龍敏飛)  (原標題:“官不聊生”嬌嗔背後的價值錯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xqio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