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17日在司法部舉行負債整合新聞發佈會,宣佈對情報監控項目改革的決定
  美國總二手製冰機統貝拉克·奧巴馬17日在司法部針對去年曝光的政府情報監控醜聞發表演講,計劃對美國國家安全局部分監聽、監視措施作出調整,但堅稱不會停止大規模情報搜集,不會為美國政府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等行為道歉。
  停止大規模網站優化元數據採集項目
  奧巴馬在演講中辯稱,美國政府沒有“故意”濫用監聽、監視項目,但為避免侵犯公民權利,政府“有義務”重新審視情報監控措施。他承諾,G2000國安局將停止採集美國民眾通信的“元數據”。
  所謂“元數據”,包括通信雙方號碼和通信時間。一些媒體先前披露,美國國安局融資每天從世界各地獲取將近2億條文字通信記錄,在全球大約10萬臺電腦中植入程序,以監控網絡通信內容。
  奧巴馬說,他要求國安局停止大規模元數據採集項目,轉而建立一種由非政府機構採集並保存通信元數據的機制。他要求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和國安局在60天內拿出具體方案。
  按奧巴馬的說法,留存民眾通信記錄的工作將從情報部門剝離,轉由通信公司或第三方負責。如果國安局方面打算查看或使用這些信息,除非國家安全面臨緊急情況,必須先獲得美國《涉外情報監視法》法庭批准。
  停止監聽盟國領導人通信
  奧巴馬當天作出的另一項重要承諾是停止美國情報機構對“友國和盟國”領導人的監聽。
  英國《衛報》先前曝光美國國安局對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實施竊聽,其中包括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引發多國不滿。默克爾多次在公開場合批評美國損害與歐洲國家的互信,羅塞夫則推遲對美國的國事訪問。
  “我已經清楚地告訴情報界,除非有不可迴避的國家安全目的,不要監聽親密友國與盟國領導人的通信,”奧巴馬說,“如果我想知道他們對某件事的看法,我會給他們打電話,而不是監聽他們的電話。”
  至於哪些國家屬於“友國和盟國”,奧巴馬沒有詳細說明。但他確認,美國方面將繼續收集有關其他國家政府的情報,“我們不會因為自己的情報工作更有效而道歉”。
  另外,對於其他國家公民,奧巴馬承諾,“無論來自哪一國家,只要不威脅我們的國家安全,美國不會對普通民眾實施監聽”。
  歐盟:期待承諾變為行動
  美聯社、法新社等媒體指出,奧巴馬雖然提出多項調整情報監控的目標,卻沒有說明具體做法,例如如何處理國安局先前獲得的民眾通信信息以及哪些領導人能夠免遭監聽。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批評說,奧巴馬宣佈的調整措施只是為情報監控項目“換了一套新配置,依然違反憲法”。
  在海外,歐洲聯盟、巴西等方面當天呼籲美國政府和國會真正把奧巴馬的承諾變為行動。
  歐盟委員會負責司法事務的副主席維維亞娜·雷丁說,奧巴馬向重建歐洲與美國信任邁出重要一步,“我期待看到這些承諾變為立法行動”。
  巴西國民議會負責調查美國情報活動的參議員瓦妮莎·格拉西奧廷告訴美聯社記者:“除了美國總統的那些言辭,全世界希望(美國採取)具體行動,尊重各國主權。”新華社 劉一楠  (原標題:奧巴馬微調情報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xqio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