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國“北極星”號破冰船被稱為世界最強的破冰船。
  方曉
  被困南極的中國“雪龍”號正在為自行突圍做準備,同時美國破冰船將赴南極協助救援中俄科永慶房屋考船。
  澳大汽車借款利亞海事安全局昨日發表最新聲明說,該局已請求美國海岸警衛隊“北極星(Polar Star)”號破冰船前往南極聯邦灣,協助救援遭受浮冰圍困的中俄兩艘科考船。“北極星”號已接受澳海事局請求,將於5日從悉尼出發,預計航程7天。
  另一方面,俄羅斯科學家表示浮冰區在7日可能會迎來短暫西風,這有利冰情轉台北港式飲茶好,被困船隻有望自行突圍。
  據新華社報道,在“雪龍”預防癌症號積極設法擺脫困境的同時,船上部分科學考察項目正在照常進行。
  5日從悉尼出發
  據悉,“北極星”號去年12月初已在前往南極途中,目前正停靠在悉尼港口。澳海事局聲明說,“北極星”號已接受澳海事局請求,將於今年1月5日從悉尼出發,前往出事海域。澳海事局預計,根據天氣和冰面情況,“北極星”號將在7天內抵達出事海域,協助救援。
  據悉,美國的“北極星”號破冰船是世界最強的破冰船,能以3節航速連續破1.8米厚冰,如果用倒車衝擊法,可破6米厚冰。據瞭解,“北極星”號前往南極的原定任務是在麥克默多灣開闢出一條運輸通道,便於補給船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科學研究站運送食物、燃料等。澳海事局表示,“北極星”號將在本次營救工作結束後,恢復執行原定任務。
  國家海洋局基地辦公室主任曲探宙表示,“北極星”號需要把遇險的俄羅斯船周邊密實的冰破散,破散以後使被困的俄羅斯船具備機動性,然後沿著破冰船破出的水道駛出來,具體採用什麼方法必須到那現場根據冰情、船況來決定。
  已開闢“破冰跑道”
  2日下午,中國“雪龍”號科考船上的“雪鷹12”直升機飛行6架次,成功將被困的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所有52名乘客轉移到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上。“雪龍”號卻在撤離途中遭遇浮冰圍困。
  目前,中俄兩艘科考船均受困於聯邦灣浮冰區,等待救援。澳海事局在聲明中表示,“雪龍”號上所有人員目前處於安全狀態,船上食物充足,可供應數周。
  據央視報道,和4日上午相比,“雪龍”號周圍的海冰狀況已經有了變化,原本在“雪龍”號右側的一座大冰山4日下午開始以每小時500米的速度向西北移動。因為西北方向就是“雪龍”號要撤離的方向,因此已經不會對“雪龍”號造成危險,並且還可能為它“開出”一條航道來。
  報道稱,困住“雪龍”號的因素在海上是浮冰,在天上是強大的氣旋。隨著風向的變化,潮流轉向以及風力擴散漂移,“雪龍”號有望成功破冰。曲探宙介紹說,西風使得“雪龍”號西側的浮冰不斷地對船形成擠壓和圍攏,如果接下來轉成東向風的話,遠處的冰會在風力的作用下向西漂移和擴散,使得冰區出現拉伸性的裂隙,“雪龍”號就可以進入到清水區。
  曲探宙還透露,“雪龍”號一直在不間斷地採取機動和破行工作,為順利脫困1公里“破冰跑道”已經準備就緒。“我們現在船是在浮冰當中,為了能夠保障船利用自身的破冰力和衝擊力來實現破冰航行這樣一個目的,它必須留出一條像助跑的跑道一樣,因為只有船速起來以後,才能對冰形成衝擊和積壓,如果船老是原地不動的話,浮冰會越積越多,使得我們的船失去機動能力,所以目前船採取的機動和破行的情況主要是為這樣兩個目標,為後續自行脫困做準備。”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北極和南極研究所新聞中心表示,被困南極冰海中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科學考察船可能在1月7日至8日冰情改善時自行脫困。
  (原標題:美破冰船啟程救援中俄科考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xqio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