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由美國聯邦政府主辦的借錢首屆"選擇美國投資峰會"昨天在華盛頓正式開幕,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了峰會,併發表講話游說外商投資美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2010年啟動了選擇美國計劃來協調各州和地方政府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這次選擇美國投資峰會是美國聯邦政府首次出面主辦類似活動.為期兩景觀設計天的峰會吸引了來自近60個國家的1200名代表參加,其中最大的外國企業代表團來自中國。
  在峰會上總統奧巴馬、國務卿克裡、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商務部長普利茲克、貿易代租屋網表弗洛曼將輪番上陣鼓勵各國企業赴美投資。奧巴馬在出席10月31號的峰會時發表講話,他表示聯邦政府將選擇美國計劃來幫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吸引當地外商投資美國將成為全球各地美國使館的重要工作。奧巴馬還對現場的各個投資者表示,美國仍然是全球投資的最佳去處,美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經濟體,而且市場規模還在不斷擴大,低廉的人員成本、良好的法制環境、研發水平等都是美國吸引外資的優勢所在,他希望能夠賣出更多的美國製造產品。
  美國商務部與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31號聯合發佈報告,報告顯示自2006年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最高的國家。2012年美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1660億美元,外國企業在裝潢美境資產高達3.9萬億美元,仍然高居世界第一,但是已經遠低於往年水平,遠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前創記錄的3100億美元。近年來隨著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崛起,美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占全球吸引外資額的比重已經出現較大幅度下降。2012年美國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額占全球吸引外資額的比重已經從2000年的37%降至17%。
  美國聯邦政府首次舉辦該規模峰會,除了想太平洋房屋改善投資額有所下降的趨勢,定有深層原因。 對於這一點白宮基金委員會主任斯珀林直言不諱地表示,此次峰會峰會主要目的是通過吸引外商投資,創造國內的就業機會。
  美國國內失業率近年來居高不下,雖然已經從2009年的10%下降到7.2%,但仍有1130萬失業人口,不包括數百萬放棄找工作的美國人。
  有數據顯示外國直接投資能夠促進美國經濟並且帶來直接的就業機會,根據美國商務部與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聯合發佈的報告,2011年外資控股的美國公司為美國私人經濟貢獻了4.7%的產出,為美國創造了560萬個就業崗位,占美國私人部門就業總量的4.1%,其中1/3是製造業崗位。
  作為世界上吸引外資最大的國家:美國, 2012年和2008年,吸引外資的數額竟然相差近一半。面對後起之秀新興市場國家的競爭,美國總統出面演講,聯邦政府出面主辦,吸引外資是否成為美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社科院研究員王榮軍:中國對美投資存在的問題應該涉及兩方面,一方面就投資領域和環境來說,美國對中國企業投資的是一個安全審查,實際上這是一個國內企業所遇到的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儘管說美國說是對事不對國,比如說並不是專門針對中國的,但是可能有不少中國企業在感覺上都覺得中國企業在遇到安全審查的時候所遇到的問題比較多,他們在面臨安全審查的時候總是感覺到對方對中國企業有偏見,尤其是在美國所關註的關鍵領域、關鍵資源方面,這裡面肯定是有改善餘地的。
  另外就是國企的問題,就是說美國對國有企業、國有資本的偏見較大,主要是跟國企有關的首先在政治上就會有比較多的反彈聲音,如果需要安全審查的話,那麼在安全審查方面在國有企業遇到的問題會更多。目前中國也在對美投資方面也表現出了比較大的熱情,我們看到這一次的投資峰會上中國代表團實際上是一個最大的團體,當然我們還是希望政府為中國企業在美投資創造一個公平的環境方面而做更多的努力。
  這一屆選擇美國投資峰會吸引了近60個國家1200名代表,最大的外國企業代表團就是來自中國,美對中國企業的赴美投資能否做到真誠歡迎?
  王榮軍:美國經濟當前從經濟增長來看,經濟本身問題不是特別大,主要要規避的風險就是美國國內政治兩黨鬥爭所帶來的對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如果能夠排除這個因素,美國經濟體應該說今年能夠保持相對比較穩健的增長,當然這種增長並不是特別強勁。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外國投資最大的吸引力,最近幾年尤其是金融危機之後,從絕對數字來看和相對比例來看,可能美國在國際這些投資當中所占的地位怎樣似乎都有所下降,這個要分兩方面來看,一個它確實隨著新興經濟體群體的崛起,在整個全國市場上對外國直接的投資的競爭實際上是在加大,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這種下降還不能完全理解美國好像吸引外國直接投資方面遇到了很大的困難。
  首先這種下降還是有一個就是在金融危機之後全球實業投資都出現一個整體下降的情況,這不單單是一個美國所遇到的獨有的情況。另外短期內的波動可能很難說明一個長期的趨勢,從長期來看美國目前的地位應該說還是全球直接投資市場上所占的地位應該說還沒有受到根本動搖。  (原標題:奧巴馬出席美國投資峰會吸引外資 中國成最大外企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nxqio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